蘑菇真菌

朋友,闪之轨迹黎恩了解一下w
不会画画,凡是图片都是约稿

如果您不喜欢一个角色,请直接说出来——

副标题:驳《关于里恩和约修亚这两个性格不够坚强的轨迹男主角的塑造》

 

先说一下我为什么写这篇反驳,并不是不欢迎角色性格方面的讨论,但是在预设了结果后进行所谓的客观对比分析在我看来是不合适的。尤其是这种分析并没有能够给出充分的论证,而是通过引导性的措辞来在一边倒的表扬一个人物的同时批判另外一个人物。

首先先来说一下为什么原文不是一篇客观的人物塑造分析。

1)没有给出客观的论据。原文在设计理念部分认为黎恩在剧情中没有给出更丰满的表现,在人物刻画部分认为f社对剧情的刻画不足。然而这两点均没有进一步的说明。“更丰满”、“刻画不足”本身就是非常含糊的说法,原文浓墨重彩的详细描写了约修亚的剧情,选择性略写黎恩部分的剧情,例如在人物刻画部分,用一句轻飘飘的“里恩的经历虽然说也充满了变化”一笔带过,并没有论证为什么黎恩部分的塑造是“不丰满”、“不用心”的,而是直接盖章“空虚、强行、套路”,那么请问这个结论是如何得到的?在人物刻画部分,原作者认为“黎恩心境没有上升型的变化过程”,那么敢问您是否知道这是一部尚未完结的作品?现在盖章“不符合人物塑造”是否为时过早?因此,原文更多做的事情,主观地对闪轨部分进行了评价,认为闪轨的剧情不丰满,人物刻画不用心,那么您大可以直接这么说,不用进行对比分析。

2)主观判断存在与事实不符的地方。在原文对于约修亚和里恩的用词中,原作者指出约修亚“并没有让玩家感到讨厌和嫌恶,反而非常怜爱和心疼”,指出黎恩是“尬吹”、“难免让人反感”,我不知道作者是如何得到这个判断的。在10周年的人气投票中黎恩排名第三,在闪轨系列人气投票中始终排名第一,在周边相关的问题上更是不用多说。那么为什么原作者可以在人物设计理念部分轻易的说出“让人反感”这样不和实际的结论?诚然,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喜欢或者不喜欢一个角色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在一个角色得到了大部分人的喜爱的时候,直接用引导性言论让人以为这个角色的塑造是“让人反感”的,显然是不合适的。

 

再来说一下为什么我觉得原文是一篇有预设的人物分析。

很简单,因为在原作者讨论两个角色性格的时候,是带着既有的分析框架进行的。在原作者讨论里恩的角色定位的时候,多次讲到,一个不够坚强的角色无法担任男主角一职。同时,原作者指出,对实力的塑造需要怀有“谦逊”的态度。然而这两点并不是每一个游戏都需要遵循的金科玉律。在现在这个作品百花齐放的年代,我不会认为男主角必须要有一个怎么样的特质。传统的rpg游戏中,主角可能更多是具有凝聚力、领导力、性格开朗活泼的角色,但是并不是说主角只能由这样的角色来担当。诚然这样的角色会在剧情串联方面有便利性(通过主人公积极的性格可以快速推进剧情展开),但是并不是只有这样的角色才能推动剧情展开,作为主角来说,是剧情围绕他展开,还是他推动剧情展开,又有什么问题呢?

 

同样的,为什么对实力的塑造需要有“谦逊”的态度,或者说什么才是一种“谦虚”的理念?如果是说不能往主人公的身上放设定,那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在一个游戏时间长,人物性格复杂的情境中,设定的多少并不影响角色的塑造。如果说是游戏中对黎恩实力的塑造,那更加不存在“尬吹”的问题。一方面来说,官方在对黎恩进行定位的时候就已经说出这是一个有“自负”特征的主角,另一方面来说,对于这些实力,黎恩并不是一种追逐的态度,而是一种无奈甚至是畏惧的态度。他学习八叶一刀、开骑神,都是由于当时的情况需要作出的选择;他不喜欢鬼之力,哪怕用鬼之力救自己的学生也会担心别人觉得难以忍受。之所以约修亚和黎恩在实力方面的论述如此不同,不是因为官方塑造的方式是“谦虚”或是“尬吹”,而是这两个本来就是完全不同的角色。如果认为只有传统的表达方式才是合适的,那么自然会说出黎恩的塑造不好这样的判断。但是这不是一个客观的分析,只是在已经有了预设框架的情况下,对标失败得到的结论。

 

于是为了更好的说明上面这一点,我将带有100%主观情绪的来表达一下我觉得闪轨中的黎恩是一个怎么样的角色(非常雷可跳过)。在闪轨中,我不认为官方对黎恩的塑造是“性格明晰、一直往前”,他一直就是一个存在缺点,存在脆弱和迷失的时候,但是也会坚强走下去的角色。他不一定是去发光发热影响周围其他角色的核心,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勇者”型角色去主动推进剧情,所谓的主角更多的是说剧情围绕他展开。这种塑造肯定不会被所有人认可,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因为他的复杂性像我这样的玩家才会特别喜欢他。他目前没有能够成为一个“自信”的角色,未来会不会成为我也不敢说,但是他一定不是一个不坚强的角色。闪轨三种我最触动的地方是和亚修的夜谈,即使黎恩在进入分校的时候存在许多迷茫,但是他一直是一个谦逊正直并且帮助其他人的人(这点是否来自于他对自身的不认可暂时不谈)。

 

最后,我觉得法老控只是用一种新的方式去写了一个不再那么童话的故事和一个不那么常见的主角。凡是创新肯定有风险,老的玩家不能接受或者不适应也正常,但是这并不是拿人物对比然后盖章“不用心”“不丰满”、“令人反感”的理由。写了那么多我只是想说,拿约修亚和黎恩对比是不合适的,带有预设框架去进行客(zhu)观(guan)分(ping)析(jia)更加是没有意义的。不喜欢哪个角色没有问题,但是请直接说出来。

 

最后的最后,所有观点仅代表我个人,对黎恩的部分100%主观。开了一天会后头昏脑涨写的,不客观没条理没逻辑望见谅。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再补充一句原本没说的。要分析评价,在自己的地盘怎么做都随意。但是又要打闪轨tag又要打里恩tag,然后故作客观的把角色贬得一文不值,这是写给谁看呢。

利益相关:07年空轨fc入坑,黎恩粉


评论(8)

热度(50)